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選單

講座與工作坊

字級:
字級小
字級中
字級大
:::

「MED#161時光保物-穿針引線修本書」工作坊-造紙成冊

新板藝廊「MED#161時光保物穿針引線修本書」特展,為推廣紙質文物保存觀念,利用學生暑假期間,

特別企劃「造紙成冊紙張玩藝坊」,由紙張修護師吳哲叡規劃課程內容,從「紙」的抄造開始,發展出各樣紙張藝術創作,

如流沙、拓碑,最終在將這些美麗的配件製作成一本獨一無二的手工線裝書,讓大小朋友和紙張同樂,從親手製作的過程中,

學習紙張專業知識,體會書籍裝禎工藝之美!

課程內容

(一)手抄紙體驗

紙張是如何製作的?這門古老的工藝和我們的日常息息相關,運用生活中唾手可得的器具,伴隨著不同溫度、水質、植物纖維,以及製作者的用心和手藝,每一張紙都會擁有自己獨特的面貌!

()雲彩流沙箋製作

           流沙箋是唐代開始的一種加工紙。箋的意思即含有特殊意義的信函,通常是拿作成奏給帝王、抑或寫給朋友的書信。寫信的人運用特殊的染色法,製作出如雲彩般的夢幻紋樣,傳遞當下的心情和意念。

()拓印版製作

     拓印術最早可以推追溯至東漢,為印刷術的發明提供了在紙上刷印的複製方法。透親手刻製拓印版,體會碑文、雕版以及陰刻、陽 刻的妙趣。

()撕紙成字創作遊戲

     撕紙藝術又稱「撕藝」,據稱逾1,500年歷史,比剪紙藝術更源遠流長!撕紙能培養構圖美學及空間感,也能透過創作者的巧思發展出各別的寓意字圖,只須一紙在手,即撕即成!

      ()彩色拓印創作

    拓印畫是利用「拓」、「印」的技巧方式先作畫,再加以巧思拼貼成畫,就形成了各種有趣的創作!在日常生活中,只要留心注意,便會發現適合作拓印畫的媒材和顏料!

()手工線裝書製作

        課程最後,讓學員從紙張進階到書本的製作,從認識工具、紙頁用途解說、裁紙裝訂、打孔、穿針、縫線、最終貼上題簽,完成一本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線裝本,感受書籍的裝禎工藝之美!

 

課程時間:

藝術神童組│ 小三~小六(須由家長陪同)  │ 1067/15()-7/16()

文藝青年組│ 國一以上  │ 1067/24()-7/25()

每梯次15位 │ 1300

 

 

相關圖片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