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選單

講座與工作坊

字級:
字級小
字級中
字級大
:::

【展覽活動】​​「近乎/仍然-物質」慢談會(二)

【展覽活動】​​「近乎/仍然-物質」慢談會(二)

【展覽活動】​​「近乎/仍然-物質」慢談會(二)

面對當代思潮中關於「物質性」討論,旅法藝術家莊馨怡和古睖・久古透過各自的創作實踐,分別提出「回憶的物質性」和「考現的物質性」,作為思維路徑上所展開的兩個錨點,來初探當代藝術創作上持續發生的「物質性回返」之現象,並希望能藉此開展出其他相關的討論與研究。 「近乎/仍然-物質」慢談會(二)將邀請知名藝評家與策展人黃海鳴教授作為與談人,和兩位藝術家一同直接地觀照物質性,讓所謂的物質不再只是某個「可能的現實」(possible - actuel)之再現。 由於不斷地關照現場作品的多重潛在性,藝術家並非僅僅賦予物質「可能的現實」,更是讓物質本身直接地成為一種「潛在的實現」,並在創作過程中自我消解。在對於作品的認知與感知的過程裡,往往會伴隨著「其他人」(共同創作的主體、觀者⋯⋯等)所留下的物質「徵象」(signe),據此,藝術家才能在其時代語境中解碼出關於「使用」(usage)的群體樣式:從一個工具關連到另一個工具,串連出一層又一層的物質「關係」網絡。然而,這源於知覺所「區別」出的「徵象」,卻也掩蓋了物質自身「不可區辨性」的存有潛能,物質性很有可能會因此成為再現政體的犧牲品。對法國哲學家柏格森(Henri Bergson)而言,只有讓物質回返到「綿延」之中,才能更近一步地討論這種「不可區辨性」。換言之,物質性只能產生在「近乎/仍然」這類「綿延」中。它並不是以徵象的方式呈現於「現實平面」上,而是以潛在的「痕跡」不斷地實現著一道道失衡的臨界線。 — 上次沒參加到的朋友們,不要再錯過啦!新板藝廊將舉辦第二場慢談會,有興趣的你們,快來這裡和藝術家們及與談人黃海鳴教授一同探討關於當代藝術的「物質性」的理論議題!

 

活動連結|https://reurl.cc/Er3mog

 

●○●○慢談會資訊 ○●○​● 「近乎/仍然-物質」慢談會(二)

日期|2022/07/23 (六)​

藝術家|古睖.久古、莊馨怡​ 與談人|黃海鳴 教授

時間|15:00-17:00​ 名額|15人 費用|免費 地點|新板藝廊​ 地址|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166號3樓(近捷運板橋站)

 

 

藝術家|古睖.久古、莊馨怡​

日期|2022/06/14 - 08/14 (07/04、08/01休館)

時間|09:00-17:00 ▲7/29~8/14 兒藝節活動期間,開館時間更動為13:00-21:00

地點|新板藝廊​

地址|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166號3樓(近捷運板橋站)​

相關網站|https://zh.materialityart.com​

 

​ ●○●○ 系 列 活 動 ○●○●​ ▬ 〈《近乎/仍然-物質》創作研究計畫慢談會〉​

日期|2022/07/23​ 時間|15:00-17:00​

連結|https://reurl.cc/Er3mog​ ​ ▬ ​ 〈⼿指運動會 - 100公分競走〉​

日期|2022/08/06、08/13​

時間|敬請期待​

連結|敬請期待​

 

防疫須知:​

 

⬛ 於展場內請全程配戴口罩並保持1.5公尺以上社交距離。​

⬛ 入館前請配合額溫量測及酒精消毒,超過37.5度或未配合防疫措施者謝絕入場。​

⬛ 場內禁止飲食及飲水​。

⬛ 凡曾於14日內有出入境之旅遊史,或有感冒、咳嗽或發燒等症狀者,將不得入館參觀,並請儘早就醫或執行自主健康管理。

 

TOP